又双叒叕

世有千里马,也有伯乐

千里马在遇到伯乐之前无疑是暗无天日的,但它依然有这不凡的才能。

  

刚刚大学毕业,我已经是一家公司的总监了。说实话,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天大的际遇。

  

其实我能力很好,大概是由于从小就产生的忧患意识,恨不得整天把自己埋在各种知识中,学习各种来钱快还多的东西来增加自己的安全感。

  

从小,在我的脑海中就总回荡着一句话“没事的,如果他们不要我了,我不会活不下去。我有能力来养活我自己。”

  

这大概只是孩子的盲目自大,到了现在才明白,不只是养活自己这么简单,还有两个吸血鬼。

  

幸运的是,小的时候他们没扔了我。让我,相对简单地多生活了几年。

  

我记得刚开始到这家公司实习的时候,是抱着白干几天,没有工钱可以拿的心态。

出乎意料的是,实习期两个月过去,他们居然影子都没有。

  

大概是要准备离婚打官司。

  

他们的家现在怎么样,我一点也不知道,对于那个曾经住十年的家,我已经没有记忆了。这也与我无关。

  

这个离婚官司已经准备了不知多少年了。在我还在那个家里住的时候,他们就没日没夜的打架。争吵的内容无外乎是我的抚养权。也不知怎么,他们直到我成年也没有离婚。直到今年,我的大学生涯已经快结束了。他们大概也意识到了如果再也不抓住这个提款机,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。

  

可惜两个法盲在官司上争得面红耳赤,却不知道我已经成年,他们也没有抚养权了。

  

或许我该庆幸,我脑子不笨,有能力赚钱。

  

他们离婚后我开始重新准备简历,我猜要去另一个地方打工了。

  

果然没几天,吸血鬼就上门讨债。应该是离婚妥当了。

  

他们在公司门口大哭大闹,好像我是个不分好赖,辜负他们真心,还忘恩负义的狗东西。

  

面对着无数谴责的目光,吸血鬼的咆哮,还有各种自以为义正言辞的声音,我视若旁人地到自己的工位上,收拾东西。

  

反正这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,我甚至没有一丝波澜,好像已经被骂得狗血淋头的人并不是我。

  

但当我收拾好东西准备把辞职信放到经理办公室走人的时候,却被总经理拦住。

他看到我的辞职信似乎很惊讶,问道:“你这是早就准备好了?”

  

我只是淡然的笑了笑,没说话。

  

其实那辞职信在我入职第一天就写好了。这对于我来说,已经成为习惯。

  

从大二开始,我实习了没有十家也有七八家的公司,却没有一家能干到超过两个月。

  

除了第一次第二次,我有些恼怒之外,每一次都是同样的结果,心中再无波澜。

如果连这点承受能力都没有,那我早该自杀了。

  

我抱着自己的东西回了宿舍,出公司门的时候,吸血鬼已经不在了。那些个“正义的人”也一个不剩。

  

回到宿舍,同宿舍的南阳看着我只是“啧”了一声,继续做自己的事情。

  

我的事情宿舍的人都差不多知道,也有时会因为我,被吸血鬼波及到。

  

为此,我虽然抱歉,却只得保持着陌生的关系。

  

已然是常态,我似乎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,在这个炫彩的世界,一点儿属于我的黑白都没有。

  

我又找了个新工作,在餐馆里刷盘子。这次,可能是他们的钱够花,也可能是他们觉得这个身份才适合我,一直也没有来讨债。

  

这一天,餐馆里格外忙。

老板说是有两个大公司的老板要谈合作,想吃地道的小餐。老板兴奋得小眼睛都看不见了。

  

据说两个老板给的钱不少,能是普通一顿饭的好些倍。

  

所以,我不但兼起了刷盘子的的任务,还要负责把整个餐馆多收拾几遍,让财神更舒服些。

  

做完了所有我该做的事,正想换下服务生的服装,另一个打短工的小李就一脸焦急地走过来想让我替一下班。

  

我端着菜走到饭桌前,愣了一下。对方显然也没想到会在这碰到我。

  

我神色如常地上了菜走人,却被叫住。

经理让我解说了一下他带来合作的策划案。那是我做的,本来如果一切正常的情况下,这个案子也是由我来跟进的。

  

在旁人惊讶和合作公司老板怀疑的目光下,我进入状态,像是要合作的人是我一样认真地讲说。

  

就当是一个回礼吧,谢谢他当时没有对我冷嘲热讽,没有站在“正义”的角度来谴责我这个忘恩负义的狗东西的回礼。

  

最后,对面老板的眼神从怀疑转变成了惊讶,又转变成了沉思,总经理的眼神愈加赞赏。我知道,这个合作成了。

  

这没什么意外,倒不是我自夸,自大。

我曾经怀疑过我的生活,怀疑过我存在的意义,甚至怀疑过我的价值,但从没怀疑过我的能力。

  

我有能力,这是我从小的思想。

或许是安慰鼓励,或许是自信自强。

经理送走了合作伙伴,转头笑眯眯地看向我,“我就知道,我没看错。”

  

一句话,一个笑容在我多年冰封住的心激起了波澜。好像一下子将灵魂拽回到了我的身体中。

  

在炫彩世界中,向我这一抹黑白伸出一只手。

  

他邀请我回公司,他说不想浪费我的才华。

  

这样的话,我听过很多次,这确实唯一让我动容的一次。可能是被迷了心窍,我答应了他。他高兴得眼睛发亮,说“我叫林沥,欢迎成为我的战友。”

  

回了公司,他给我安排了做项目经理,继续跟这个自始至终我都在参与的项目。

我没有过告诉他,我很荣幸。

  

自那以后,我们的关系近了一些。林沥会经常在做一些重要决策时询问我的意见,在会议上,总是要我说说我的看法。

  

慢慢的,公司的人都由一开始的怀疑到信服。

  

我知道,这少不了他的“润物细无声”。

可能是这次真的没了生活保障,一个两个的吸血鬼无比默契地出现。

  

更甚于往常撕心裂肺的哭闹,更过激的谩骂,再次将我包裹住。或许是一个人好不容易 看 到了向往的光亮,再也不想回到漆暗无光之中。     

  

在那时候,我有些茫然,有些慌乱。

  

为什么呢?

  

明明是他们的懦弱无能,为什么要拉上我呢?难道就因为那可笑的血缘吗?

  

明明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消失的痛苦,怅惘,不甘又涌上来。

  

而在这不知所措中,一只温暖的手搭上我的肩膀,奇迹般地将我的心境抚平。他让保安把他们赶了出去。遣散了围在公司门口的一群“正义之徒”。拉着回了魂的我走出了公司。

  

林沥把我带到了一个烧烤店,说“心情不好当然要发泄,这家特别好吃,酒是自己酿的,也不错。”

  

他还是没有问我怎么回事,一如当时我给他辞职信时候的干脆。

  

我唯一的那点不痛快也没了,和他聊天喝酒大笑。

  

说到一半,我突然停了下来。

  

大概是酒精的作用,我第一次起了倾诉的想法。

  

我开始跟他说起了我的事情,从来没跟人说过的事情。将对那两个人的期待,失望,痛恨,麻木都发泄了出来。

  

林沥也放下手中的东西,专注地倾听着我的诉说,时不时应上两声。我想,他真的是一个好的倾听者。

  

那以后,我们无话不谈,从商场营销到街闻趣事到人生道理。

  

我好像真得拨云去雾,眼中的世界变得和原本的一样,是彩色的,是鲜活的。

  

他说过,如果不能让自己融入这个世界,那就把自己变成这个世界中的一员,与其去想着披上外壳,不如去改变本质。

我没有告诉过他,今生遇到他,我很荣幸。

  

后来,我摒弃了最后一份纵容,一次给足了钱,彻底断绝了和吸血鬼的关系。算是对他们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的最后的恩情。

  

《战国策》中的千里马受到了无数的痛楚,终究等来了他的伯乐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就像古人说的,金子就算被埋在泥土之中,也仍有重见天日的机会。这个世界的角落里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,他们可能会被不公的待遇打倒,妥协,也可能会不卑不亢地与生活和命运作斗争。

  


  

评论